close

青年壯遊點之淡水古蹟走透透

 

上學期我有幸參加了青年壯遊點活動,在滬尾文史協會的曹老師的帶領下,用一天的時間走遍了淡水古跡區。淡水位於新北市西北沿海、淡水河的出海口北側,與八里區一水之隔自古為臺灣八景之一,昔日有東方威尼斯之稱。

在壯遊過程中,我們領略了其東西方風格交融的景觀,品嘗到正宗美味的淡水阿給、魚丸,也同時吸取了很多關於淡水歷史變遷、特色建築設計、不同的宗教習俗等知識,收穫良多。

在上午參觀的“東方”區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福佑宫。據介紹,福佑宮已經有200年以上的歷史,屬於第三級古蹟,也是淡水四大廟宇中年代最久遠的一座,廟中主要供奉媽祖。因為我的家鄉在大陸長江中下游地區,以前很少聽聞關於媽祖的故事,這次參觀福佑宮讓我瞭解了很多信奉媽祖的習俗。帶隊老師從它的傳奇故事講起,正殿上「翌天昭佑」的匾額,相傳是中法戰爭時,媽祖曾顯神力助戰,光緒皇帝因而禦賜此匾,至今仍懸掛於正殿,為廟中寶物之一。仔細的看廟前的石獅,會發現它們的頭特別的光亮,是因為民眾常喜歡摸摸石獅子頭,以祈求福祿壽和保平安。最後我還走進殿內點了三炷香,體驗了一次傳統的漁民祈求出海平安的方式。

中午品嘗過澆著香香辣辣的滷汁的美味阿給后,前往了以馬偕醫館為起點的“西方”區。馬偕可謂淡水的靈魂人物,馬偕于1871年到達滬尾(現淡水)后,就開始了傳教生活。馬偕與台灣人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不僅在台灣多地建立教會、在原住民地區傳教,更迎娶了一名台灣女子為妻。在馬偕醫院內佈置的是馬偕先生的生平展,其中提及他曾為台灣人民拔過超過兩萬顆牙,這一驚人數據正是從醫學的方面反映了馬偕先生對台灣的卓越貢獻。

因為曹老師是本地人的緣故,對淡水的地形和路線都非常熟悉,在前往小白宮的路上,便帶著我們走一些沒有遊客的羊腸小道,安靜的住宅區比起外面的觀光區更多了一份幽靜。我還在一段上坡路上,看到墻上並排的繪畫,都是淡水區的小學、中學、大學對淡水的描繪,內容有風景有人文,兼具美感與現實寫照,這一做法確實能激起學生們對家鄉的無限熱愛,形式獨特,妙趣橫生。

小白宮的整棟建築以英國洋樓風格設計,擁有大面積的涼臺外觀有數個拱圈落地門窗以及許多獨特的建築設計彙聚而成。這精緻優美的建築其實為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淡水開港後,于同治元年(1862)622日開關徵稅,福州總務提議在台也聘用外國人為稅務司,經上海通商認可後,首位到任的稅務司為英國人,後來由美國人接任,本國的關稅委由外人代辦,也許今日難於理解。但在稅務司的管理下,淡水港確實面目一新。一棟古跡建築中隱藏了這麼多歷史意義,讓人更想謹慎地保護它。

小白宮附近的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也是台灣優美的校園景色的代表。淡江中學以拍攝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而聞名,其中的八角樓等建築更是還原了電影的場景,讓我這個周杰倫的粉絲感到無比驚喜。真理大學里的牛津學堂和擁有全台最大的管風琴的大教堂也是值得細細觀賞和記錄下的美景。

最後一個景點來到了著名的紅毛城。紅毛城是由西班牙駐軍於明崇禎二年所建,作為傳教化民之地。後來荷蘭人將西班牙人逐出淡水,重新修葺。當時臺灣人都稱荷蘭人為紅毛,故名紅毛城。以後又被英國人和美國人佔領。城內有1棟主樓、別墅及樓間的小宿舍;城外還有4尊舊式大炮。四周林木蒼鬱,庭園幽靜。具有拱形回廊的英國領事館就在旁邊,外牆上仍可看見象徵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薔薇飾磚,內部依舊時領事家居情形擺設,並陳列近代中國對外關係、臺灣開發過程、淡水發展歷史等有關資料。城頂的觀望樓,非常適合登高望遠,能盡情觀賞淡水河、觀音山之景。雖然當天沒有看到淡水美麗的夕陽之景,但卻領略了另一番淅淅瀝瀝小雨的朦朧之感,也算不虛此行。

 一天的行程下來感到有些疲憊,但我仍興趣不減。這次的壯遊活動帶我真切地感受淡水的每個角落,而不是像以前那樣只是在淡水河邊看看夕陽、逛逛淡水老街就打道回府。並且這次還有一位來自法國的女士也加入我們的團隊,她雖然只能會一點中文,但也努力地想要聽清曹老師介紹的每一個細節,我們都一起想辦法翻譯成簡單易懂的英文給她聽,看到她頻頻豎起的大拇指,大家都覺得讓跟多的國際友人了解台灣、喜歡台灣也是一種青年人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